旅遊記者工作日常-始

一隅 Somewhere Journal
3 min readOct 15, 2018

一直當了差不多10年旅遊記者,由freelance到現在Freelance但全職做,這份工作算是我暫時為止做得最長而且沒打算放棄的工作。

當年畢業出來之後,讀中文系的人就是向著媒體的方向找工作,可惜我畢業那年環境很差,不是低人工就是根本沒多空缺。最後,我當然走進了辦公室。做了幾年OL,連我媽都叫快辭職,因為我根本就是行屍走肉的過。我明白,成為公司最大資產,才是拿到最好的回報。我邊讀碩士邊在不同大專院校兼職教書。我對於中小學那種千遍一律的教學不只沒興趣,簡直就是討厭,這是我的性格。大專教育還好的是,起碼課程如何教、用什麼材料,我都有選擇的空間。

5年的教書生活,第2年完畢後我拿到了學位,去了城大教副學士。有著一個看似不錯的名銜-講師,父母被問到我的工作時,當然可以挺起胸膛大聲的說出來,確實,記者這種職業在香港沒什地位。

但我做了2年,我發覺我的生活圈子越來越窄,同事們算是半個學者,但當然有些懶得做研究又馬虎教基本算是「呃飯食」的人但「撈得好掂」,我看到大部份同事都是坐在井底裡的蛙,包括我自己。雖然那個時候我還是繼續寫旅遊書,但教學生活逼我再思考一次:「我的人生應該是怎麼樣?」

本來做到第2年趁未夠30歲,我想去Working Holiday,但事有湊巧,當我想跟上司說辭職的時候,就碰上了日本311災難,那時我有點心緒不寧,所以沒有在3月9日說出來,可能這是第六感吧﹗

最後,第3年看到形勢還得有好轉,我沒有半點猶豫便辭職。

在這6年的全職旅遊記者生活裡面,我碰上許多一般人碰不到的事,例如會有叔叔竟然為我付錢買一張街頭藝人寫的名信片,因為他好喜歡香港;也有人跟我在火車上聊了幾句,便跑到對面月台,買一張幸福的火車票給我留念……

當然,也有碰上不少令人感動的故事,這幾天做福島這一系列的採訪,便是讓我堅持再下去的動力。有人說,我這把年紀應該留在公司做管理層,但我還是希望繼續站在前線,繼續聆聽著這個世界的故事。

今次的福島採訪,我很感受到「錢並不能解決一切」,今日如果你問一個受災國家最需要什麼支援,那裡的人或許會說:「錢﹗」。然而,這次訪問過好多人之後,我發現今天你問福島人最需要什麼:「你們的到訪,支持我們的日常生活,那怕只是一句簡單的問候。」

--

--

一隅 Somewhere Journal

Nomad | 文房工匠,文字、影像職人,靠賣字維生。